军阀的豪情

2007-01-28 18:0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山东出过一些很有个性的军阀,关于他们的传说很多,比如韩复渠,据说他发达后,把老爹请到府衙享福,下人发现,每天给提供的香皂总是随供随没。过了一段时间,手下的人问老爷子在城里过得如何? 老爷子对城里的奢华啧啧称赞,然后缀上一句:“就是这外国点心太难吃咧!”

    据传那些没什么文化的军阀发达之后,大都喜欢附庸风雅,喜欢书法,奇的是他们一下笔还真是气宇不凡,有模有样,看来这书法主要是靠气,人发达了气自丰盈,字自有风。

    不但爱写字,军阀们还爱作诗,他们写出来的诗随景即物,信手拈来,憨态可掬,据说张宗昌作过一首诗是描述雷电交加的景象的:“天上忽然一火镰,好象雷公要抽烟。如果雷公不抽烟,为啥又是一火镰?!” 

    不知道火镰是啥?火镰是从前老农用来磨檫起火的点火工具,张将军大概打小用过。 

    他们也热衷形象工程,所谓公益事业,据说烟台一中就是张宗昌一手创办起来的,而且舍得投入,当年的烟台一中条件令人羡慕。一次,张将军来学校视察,看到操场上十个学生拼抢一个篮球,玩得不亦乐乎,他很不满:“没钱咋的?怎么十个人抢一个球?买,一人一个!”

    东北的张大帅也有不少趣闻,其中一条是说张作霖一次到他人府上作客,把人家给上的香蕉连皮吃了,第一次啊,生熟。退席后,副官说,大帅,怎么能吃皮呢?大帅一听糗大了:这可丢人了,怎么办啊?副官说咱们得挽回面子。大帅问那怎么挽回啊?副官说,那得再去,再吃。第二次上门,那家的下人鉴于上次的状况,把香蕉皮剥了端上来,不曾想被张大帅的副官劈脸就给了一巴掌:“谁让你把皮剥了?不知道俺们大帅就喜欢吃皮啊!”

   以上传闻真伪未辨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3-09 05:4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