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梦想当日子过

2012-02-03 11:2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

已经渴望并设计了多年退休后的日子:回到山东老家,在海边置个能看海的房子,整日在窗边读闲书,其余时间,开车沿滨海路转,成天转,要么就找一个好精致的地方沐风呆坐。这种梦想,成为我在空气不良景色不佳的沈阳呆下去的精神动力,如此这般,我已在沈阳度过多年,如今已过26年。在内心,几乎无日不在南望故土。这么多年,几乎每个春节,我都在烟台过,每次回去都不想回来。今年春节,我忽然想,等我退休的时候,老母亲可能已经离世,烟台于我已是疏离之地,在一个没有多少朋友和亲情的山清水秀的地方,我真能感到幸福,长久扎根么?此念一动,浑身一凉,几乎动摇我的信念,击碎我的梦想。有知识有觉悟,有时真的很反动很讨厌。我意识到,这么多年来,我生活在沈阳,梦想在烟台,其实是最好的状态,是最好的满足,远比将来的现实好,因为,梦想可以忽略现实中不如意的部分。想起几次装修房子的经历:每一次装修的过程,都是成就梦想的过程,设计每一个细节,预想着享受每一个细节,但等到装修完成,就既不讲究细节,也不享受细节了。其实,充满梦想的装修过程是最让人有幸福感的,连那对人体有害的装修味都有希望的味道。人最好的时光不在现实里,只在梦想里,如同完美的情人只在梦中一般。有梦想,是上帝造人时给我们最大的馈赠。如此看来,梦想不是我们生活的附属品,它是我们生活的首要部分。佛家启发我们活在当下,是不是要我们把当下的梦想也当日子过呢?
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