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没有当好一个爸爸

2014-06-09 08:30 阅读(?)评论(0)

女儿已经过了二十岁,但还是不情愿被当做成人,每次我说出她的准确年龄,总要被她改“正”。前不久,她提到要参加一个舞蹈班,我说那是儿童班,你都多大了?她说,我是儿童好不好?我是巨婴!
女儿总是语出惊人,两岁时装病,谎称“浑身上下腿迷糊”,也是在那一年,在南湖剧场,电影开始,熄了灯,她停止奔跑回到座位上,很是不甘,命令我:“爸,把灯打开!”
回想起来,我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就任父亲的。由于我对父亲角色的无动于衷,妻子总是很困惑。真正开始有了父亲的感觉,是在孩子有胎动的时候,我端详着,触摸着那肚皮上的皮影戏,第一次真切地感到一个生命来临了,而且是直奔你来的。
我脾气暴躁,这一点被她精准遗传,小时候她的哭声总是很暴烈,来势迅猛,去影无踪。而我回报她的暴烈,有时也几近残暴,想必在心理上,我还是没有找到父亲的定位。以至于有一次她郑重调研:“你真的是我爸吗”?
有几年我在外地工作,离多聚少,每一次她去看我总是依依惜别,让我有找到了“小情人”的感觉。但当我又常年在家,对她的管理强化,我们的心理距离迅速拉大,我的感觉是回了家却失去了女儿。如何改变状况?我当时无能为力,于是愈急躁,愈生冷。
我的残暴形象后来因为地理位置的变化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化,因为距离遥远,相互的残暴无法施与受,因此父女的世界一下子变得和谐了。相互的优点被放大,缺点被选择性盲目。我们的交流变得温情而理性而深入。相聚时我们的交流已经像知心的兄弟姐妹,是她教会我欣赏久石让,是她带我做了首批微信用户。当一个夏夜,她跟我滔滔不绝谈心到下半夜,还没有要上楼的意思,我真的有沧海桑田的感觉。
其实我一直没有学会如何当父亲,是现实机遇挽救了父女关系。如果说我有一点觉悟的话,那也是在被动改变之后的觉悟,女儿已经自由了,才感觉应该给予自由,女儿已经独立了,才感觉应该让她独立。
我一直没有完成做父亲的宏伟大业,至今没有,我尚处在父亲进行时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11 17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st/yule/c16120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