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任性 便是你我困境

2014-12-21 14:33 阅读(?)评论(0)


  丢脸轮流转,这回轮到南京航线。网友爆料:在曼谷飞往南京的飞机上,两中国游客飞机上侮辱空姐,原因可能是一碗泡面引起的。据当场网友反馈:男子扬言炸飞机,女子扬言跳机。结果飞机飞了一半又回曼谷。落地后两人被警方带走,该航班更换机组,其他旅客也被迫下机。事后相关部门进行调查,结论证实是中国游客撒泼无礼。这次事件再一次把中国脸丢到国外,虽然有人出来自辩,虽然事情起因令人好奇,但是,这些都改变不了中国人丢脸的事实,因为,我们同胞的积累已经足以形成现实逻辑:富起来的中国人粗鄙无礼,既没有道德准备,也没有信仰基础。

同胞在外国丢脸,跟你我有关么?当然有关,有很大关系。我们是一个族群,被人看做一个集体,有人无礼就是你我无礼,有人丢脸就是你我丢脸。基于这个理由,我们完全可以对任性的同胞提出告诉,索要他或她给我们造成伤害的补偿;也基于这点,国家应该立法,将这种伤害国人形象的行为绳之以法,让这些任性的人知道,这么做,不是你的自由。

任何法律都是以道德为前提,没有道德规约,法律的基础就很薄弱。网上已经有人给中国病总结了十几条,可见问题严重。不医治好这些心理疾患,很难保证行为健康。看到他人犯病,我们该赶紧自查下,我们是否有类似病症,有否发病可能,形势不容乐观呢。

骂一个人容易,治好他的病不易,尤其是这病已经大面积传染的时候,需要有针对性的有效疫苗。行为粗鄙是因为无耻,无耻是因为缺失修养和信仰。如此看来,同胞频频发病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病变,已然形成组织病灶,非要系统治疗不可。

 

物极必反,但愿在不远的将来,事情能有转机——世人更多关注中国人的道德转变,更多传颂中国人的真善。那时,将是你我的节日,显然,这一天的来临我们无法坐等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2-21 15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st/yule/c161202.shtml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